您好!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 | 邮箱登录|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协会动态

砥砺前行 书写精彩——写在中国水利工程协会成立十周年之际

2015-09-14


摘自:《中国水利报》 作者:聂生勇

十年前,在广东珠海,记者参加了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以下简称工程协会)筹备工作会议。会上,面对政府放权、企业脱钩,政府部分管理职能退出经济领域后由谁来填补的新形势,与会的42家工程建设、监理、施工、运行管理、维修养护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对即将成立的工程协会寄予厚望,呼吁建立和培育行业自律机制,促进水利工程建设市场健康发展。

十年间,工程协会不负众望,高举行业自律大旗,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协会规模不断扩大、行业自律不断加强、服务方式不断拓展、自身建设不断强化、社会影响不断提升,在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职业资格管理、考核评优、工程技术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动行业自律管理、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十年间,工程协会连续两次获得民政部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评估5A等级;先后荣获民政部“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单位”、水利部“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先进集体”和“全国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被团中央授予“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 2015年被团中央等18部委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跻身并持续保持在全国一流行业协会之列。

十年砥砺,十年奋进,工程协会在2005818成立以来的十年里,坚定走行业自律发展道路,不断增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用扎实高效的工作、优质丰硕的业绩书写着精彩。

走行业自律管理之路 推动水利建设市场健康发展

“代表广大会员利益的实行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的非营利性组织,具有行业自律和管理职能。”这是工程协会成立时的定位。十年来,工程协会秉持这个定位,紧紧抓住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推进政府和行业协会分开的有利机遇,充分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维护权益、规范服务的重要作用,把职业资格管理作为立身之本,把从业单位及人员作为自律管理对象,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起富有行业特色的自律管理新机制,在人员职业资格管理、信用体系建设、优质工程评审、水利工程管理考核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卓有成效工作,精彩不断。

信用信息平台不断完善。2009年即建立了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已为5556家单位建立了信用档案数据库,公布了2559家单位的基本信息43.3万余条、项目信息3万多项、从业人员信息23.5万人;公布良好行为记录信息1.9万余条;公布不良行为处理决定75个,涉及227家市场主体。不断完善的信用信息平台,为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提供了信息支撑。

开创信用评价工作局面。工程协会开展信用评价工作起步较早,2008年即被商务部和国资委确定为开展行业信用评价的试点单位,随即制订并发布了《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暂行办法》和《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标准》。 2010年以来,工程协会已在全行业组织了6次信用评价工作确定了1127家单位的信用等级,水利水电特级和一级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参评率已达62%,甲级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单位参评率已达54%。已有16个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市场准入、招标投标、资质监管中应用了工程协会评定的信用等级结果。

职业资格管理有序高效。10年来,工程协会共组织了6次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和质量检测员全国统一考试,经过考试、录取、公示、批准等环节,认定监理、造价、质量检测3类人员已达146695人;组织开展了6次总监理工程师评审工作,目前总监理工程师人数已达11465人。高效完成大批量执业人员注册、备案和继续教育等工作。共完成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质量检测员人员注册备案25万余人次;完成监理员、造价员、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岗位技术人员资格认定和备案13.1万人次。大力开展职业人员网络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完成监理、造价、质量检测等人员培训14.1万余人次。

截止目前,工程协会管理的持有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已达20.9万人,包括10个专业类别,涉及资格审批、备案、注册、变更、继续教育等多个环节。有序、高效的职业资格管理工作,为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提供了专业人才保障,为水利工程建设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评优考核工作成效显著。在工程协会的努力下,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审工作规范有序。目前,已组织开展了8大禹奖评审工作,共有98个项目363家单位获奖。

扎实开展水管单位考核验收工作。工程协会细化考核标准、规范考核流程,积极组织专家开展水管单位考核、复核工作。目前,全国已有94家单位通过了国家一级水管单位考核验收。

稳步推进工法评审工作。2009年,应广大会员单位要求,经水利部批准,工程协会开始组织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工法评审工作。5年来共确定了365项水利水电工法,推荐12项获评了国家级工法。

启动文明工地创建工作。受水利部委托承担文明工地创建组织工作,开发了网上申报系统,组织了2014年度评审工作,确定了首批71水利工程建设文明工地

这些考核评优工作为推进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引领水利工程建设市场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走专业化发展之路 提供优质服务

200610月,记者在北京一所高校采访了工程协会组织的首次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师资格考试(北京考区)。标准的考场、严格的考务、肃静的答题场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使我对工程协会专业化的考试运作有了初步印象。经了解,为保证资格考试的专业、有序、规范、严谨,工程协会与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及其各省考试机构建立了长期考务合作关系,十年来坚持不懈,不断完善。6次全国统一考试,20.6万余人参加,无一次出现泄题事件。专业化是协会努力的方向,也是协会不断发展的动力。工程协会从成立伊始,就认准并坚定地走专业化发展之路。站在行业发展前沿,掌握服务领域的新技术和新工艺,用专业的机构、专业的人才、专业的标准,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化服务。

走标准化发展之路,提供专业化服务。工程协会成立以来,把相关标准、办法的制定作为加强专业化服务的抓手,充分利用专家资源,制订出台了多项标准、规定和办法。

《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选管理办法》,为大禹奖评审的科学、规范奠定了基础;《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暂行办法》和《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标准》,为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维护水利建设市场秩序提供了依据;《水利工程建设监理人员资格管理办法》、《水利工程造价工程师资格管理办法》、《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水利)管理暂行办法》和《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员资格管理办法》等行业自律管理规定,使人员职业资格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此外,工程协会还主编了《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数据库表结构及标识符》、《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技术规程》行业标准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法管理办法》、《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创建管理办法》等,使工程协会的工作专业、规范、有序,在行业内逐步树立起专业权威的良好形象。

走信息化发展之路,提升服务水平。工程协会自成立之初即十分注重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率。十年来先后开发了会员管理、资格考试、注册管理、继续教育培训、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大禹奖评审等20余个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建立了以网站为基础的综合管理系统,基本实现所有业务工作全过程网络办理。开发了手机客户端,短信服务系统及时将行业动态、重要新闻和事件向广大会员推送,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

大力发掘传统纸媒优势,拓展会员服务领域。2009年,《水利建设与管理》杂志是工程协会唯一的会刊,现在,工程协会已有《水利建设与管理》、《中国水能及电气化》、《水资源开发与管理》3本会刊,与中国水利报社合作创办的文化类杂志《江河》也已出版发行。

工程协会每月向单位会员赠送《水利建设与管理》和《中国水能及电气化》杂志10万余册,同时免费向个人会员提供电子会刊下载服务。自2009年以来,免费向会员赠送各类汇编和出版物50万余册;自2011年以来,免费向会员单位提供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奖评审、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法评审等多项服务;免费向个人会员提供职业资格考试、注册和继续教育等多项服务。

如今,工程协会为会员提供专业技术资讯服务的范围正由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水能开发及电气化向水资源开发与管理乃至水文化领域拓展。

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发展之路,增强了工程协会生命力,协会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行业影响力不断提高,会员规模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工程协会单位会员已发展到5800多家,个人会员发展到22万多人,会员队伍涵盖水利施工、监理、质量检测、水利管理、勘察设计、咨询、科研等领域,涉及水利、水电、建筑、交通、铁路等多个系统

加强队伍和组织建设 向工程建设领域名牌协会迈进

2014年被评为“20132014年度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后,今年5月又荣获“2013201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成为水利系统14个全国青年文明号之一;继2009荣获全国首批135A级社会组织之后,今年再次获得5A级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评估等级,成为此次获此荣誉的8家社会组织之一……十年间,工程协会收获众多殊荣、跻身并保持在全国一流行业协会之列,和他们始终加强队伍和组织建设密不可分。

十年来,工程协会不断发展壮大,在行业自律、专业化服务上不断进取,离不开一支精干、高效、敬业、专业的人员队伍,离不开一套科学、民主、规范、严谨的制度保障。

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协会聘用的工作人员由2009年的20人,增加至如今的38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87%35岁及以下青年占总人数的69%,形成了一支机构健全、岗位人员配置合理的专职队伍。重视基层党组织工作。大胆重用青年党员和优秀团员青年,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协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注重加强内部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制定、修订了28项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财务管理,按规定每年进行财务审计,确保财务安全;规范合同管理,聘用法律顾问,严把合同审核关;强化工作周报月报制度,有效提高工作效能;实施来访接待值班制度,增强与会员直接沟通交流。

热心公益事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2014年,工程协会配套54万元,组织会员单位承担民政部中央财政支持贵州省册亨县巴金村改善饮水条件扶贫项目,解决了当地134630人和410头牲畜饮水困难问题 2015年,再次配套50余万元,为西双版纳州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解决饮水问题。作为水利部扶贫组成员单位,工程协会还积极为重庆开县、西藏、宁夏等地免费举办培训班,开展捐款、捐物等活动。

十年的磨练成长,工程协会已发展为一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团结协作、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团队,成为具有一定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行业自律组织,成为水利建设与管理领域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年430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深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调研座谈时,对工程协会始终秉承办会宗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拓展服务领域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赞扬协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工程协会成立十周年之际,协会发展又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根据中央关于推动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按照政会分开、独立发展的要求,协会将进一步完善自立、自主、自律、自强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加强自律功用。在改革大潮中,相信定位明确、业绩显赫、团队专业、会员支持且有十年发展成功积淀的工程协会,定能不断深化改革,努力进取,借势发力,乘风破浪,在市场竞争中进一步锤炼成长,向陈雷部长要求的全国工程建设领域品牌协会、名牌协会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您是第 82638618 位访问者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网 ©2005-2014 cweu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109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