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 | 邮箱登录|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协会动态

八方驰援 齐心协力战洪魔——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及其会员单位支援河南防汛救灾纪实

2021-09-01


7月中旬以来,一场罕见的持续强降雨袭卷了中原大地,河流漫堤决口,百姓围困水中。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及其会员单位搏击风雨,开展了一场英勇顽强的防汛救灾行动

720日,一场“破记录”的超强降雨袭卷了中原大地。一时间,河南多地陷入泽国之中,汛情形势十分严峻。

防汛工作,历来是水利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危难关头,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以下简称“工程协会”)迅速行动,积极响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倡议,带头履行社会责任,经与河南省水利厅沟通,通过河南省红十字会定向捐赠五十万元,用于采购水文应急监测设备,为河南地区防汛救灾提供保障。同时,工程协会各会员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尽最大努力帮助灾区打赢防汛抗洪阻击战,全力协助灾区推进灾后重建,早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720日晚,中铁十六局集团郑州地铁12号线05工区员工邵孟来加入了郑州志愿救援队微信群,按照群里指示,就近救援被困群众。当晚,邵孟来根据微信群内信息,摸黑淌水走过数个街道,找到了3个被困女孩,一直护送她们到安全地点。

中铁十五局集团四公司科贸仓储物流公司库区有155个仓储商户。720日,持续性暴雨致使郑州市二七区航海路及周边各道路的齐腰深的雨水不断涌向公司院内及库区。为确保库区商户们的财产生命安全,四公司科贸仓储物流公司40余名员工顶着暴雨,设挡板,装沙袋,全力堵截洪峰,为商户抢救物资争取了时间。此外,该公司还积极安顿好百余名因交通瘫痪无法回家的商户在办公楼内过夜。

721日,连续强降雨使得中铁十五局集团四公司新郑西关桥项目施工便道泄洪迫在眉睫,项目部组织人员紧急拆除障碍物。随着水流越积越多,西关桥项目施工现场道路已完全被切断,紧急情况下,项目部组织机械设备转移抗险救灾人员,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紧急转移,21名受困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域。

722日晚,位于河南南阳市淅川县的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渑淅高速项目大浏域隧道进口处突发洪水灾害,施工现场及附近生活区出现重大险情。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救援突击队和机械,迅速将受困施工人员及附近受困村民转移,并安排充足的食品、纯净水等生活用品。解救的9名受困群众被安全转移。

723日,中铁十九局集团郑济项目部接到消息,新乡市政府周围有大批被困群众急需转移,项目部马上动员,短短30分钟便组织一支80余人的救援队伍,携带救生衣、饮用水等物资,前往救援地点。河南郑州荥阳市庙子乡环翠峪风景区附近6个村庄因暴雨影响道路阻断,3000余人被困,生活物资匮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四公司荥阳建康园项目部立刻行动修缮便道,为救灾物资打开一条运输通道。

中国安能集团迅速从全国六大救援基地抽组专业力量153名,携带龙吸水、冲锋舟等专业装备,多路出击赶赴河南投入抢险,救援行动。紧急赶赴郑州投入抢险全力以赴抢救人民生命财产。截至821日上午10时,唐山、合肥、南宁三个基地的82名抢险队员、21台(套)装备已经抵达郑州开展救援作业;同时,中国安能集团已经向全国各地工程练兵的建制大队下达预先号令,随时做好增援准备。

当暴雨来袭,大禹节水旗下慧图科技有限公司派驻河南项目部的核心技术人员在河南省水利厅进行24小时值守,并且从北京总部抽调技术骨干紧急派往郑州,全方位保障各个业务系统正常运行,以准确及时的监测预报和高效优质的水文服务,为防汛会商、指挥调度提供参考依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科技助力防汛的“硬核”担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及其会员单位在支援河南防汛救灾的行动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您是第 82638771 位访问者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网 ©2005-2014 cweu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109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