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 | 邮箱登录|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2016-12-28


12月23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和社团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筑强平台、服务水利,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倾力打造“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者之家”,不断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部领导刘宁、田野、周学文、陆桂华,水利部老领导、部参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水利部老领导、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董力,水利部老领导、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原会长周保志,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民政部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茹出席大会开幕式,周学文主持开幕式。

陈雷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水利工程协会是我国水利工程领域成立的第一个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长期以来为水利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第二届理事会的团结带领下,围绕国家发展大局,服务水利中心工作,锐意开拓进取,协会平台领域不断拓展,市场信用体系逐步完善,职业资格管理成效显著,行业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协会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政府信任、会员认同、社会认可,为水利改革发展和大规模水利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对治水兴水节水管水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把水利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列入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投向。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愈加凸显,水利工程协会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为重大。一是大规模水利建设对协会工作赋予新任务,迫切需要充分发挥协会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强化水利建设市场准入、信用、秩序等自律和监管,为水利建设管理提供支撑和保障。二是长效化水利管理对协会工作提出新要求,迫切需要协会发挥行业中介和服务组织的纽带作用,积极探索分级负责、分类管理有效途径和模式,加快推进工程运行管理、维修养护、技术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市场化。三是深层次社团改革对协会工作带来新挑战,迫切需要适应政社分开新形势,推动协会按照法律和章程独立开展活动,创新完善治理结构、治理方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深化改革中做强做优。

陈雷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水利工程协会要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改革方向和法制化、非营利办会原则,正确处理政府、市场、社会关系,以服务水利行业为立足点,以提升服务能力为着力点,以完善服务机制为切入点,在强化行业自律、行业服务、行业发展职能上下功夫,在发挥对会员的行为引导、规则约束、权益维护作用上出实招,在增强协会的行业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上做文章,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再立新功。一要立足职能定位,进一步强化三个服务。服务政府要强化大局观念,主动参与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研究咨询、技术服务以及相关法律政策规划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服务社会要完善组织网络,充分利用协会技术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资源整合等特点,努力把平台优势转化为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发展优势。服务会员要量身定制,创新方式方法,广辟渠道载体,着力增强对会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二要强化自律管理,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进一步加强对会员的职业道德和市场法治教育,深入开展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和信用评价工作,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规范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职业资格管理,引导水利建设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严守从业规定、规范从业行为,维护水利建设市场良好秩序。组织开展好水利工程优质奖评审等工作,为行业发展树立标杆和示范。三要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密切跟踪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变化态势,着力提升信息资料收集、会员服务、资源动员能力。大力推进产学研协作、多团队协同,积极搭建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促进水利水电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协调、指导、咨询、服务作用,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行业合理诉求、提出意见建议。四要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发展能力。适应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形势和要求,加快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治理结构和方式,充分发挥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的重要作用,逐步形成科学民主的决策咨询机制、严格规范的监督执行机制和有序高效的竞争激励机制,把协会打造成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的品牌协会、名牌协会。五要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推进协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洁建设,打造廉洁协会、阳光协会、文明协会。协会干部职工和广大会员要珍爱协会品牌,塑造协会形象,维护协会声誉,努力为水利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要大力支持协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支持协会加快转型发展、更好发挥作用。

黄茹副局长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协会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协会能够牢牢抓住行业协会商会全面改革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快实现自身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审议发布了会员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颁发了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3A等级奖牌、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法证书和全国水利优秀质量管理(QC)小组证书。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会员代表,获奖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您是第 82638779 位访问者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网 ©2005-2014 cweu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109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