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 | 邮箱登录|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陈锡文陈雷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2011-02-12


 

 

会场

陈锡文介绍三农工作有关情况

陈雷介绍中央一号文件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

唐仁健回答记者提问

矫勇回答记者提问

陈文俊主持新闻发布会

记者聚焦中央一号文件

媒体对新闻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水利改革发展引起广泛关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仍围住陈雷部长进行采访。

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陈锡文陈雷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并回答记者提问

唐仁健矫勇出席

  本站讯 1月3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水利部部长陈雷向中外媒体介绍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通报三农工作和水利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回答了记者提问。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陈文俊主持发布会。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参加发布会。

  陈锡文介绍了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形势。他指出,2010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农业农村发展承接前6年持续向好的势头,取得了极不寻常的显著成就。粮食产量实现“七连增”,农民收入实现“七连快”,农村民生加速改善,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科技装备支撑、市场价格拉动、抗灾救灾应对、改革举措推动和各方协同配合的有力有效。

  陈锡文分析了当前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一是农田水利设施薄弱,二是城乡收入差距仍在扩大,三是农业投入仍然不足,四是农业科技支撑和社会化服务能力较弱,五是统筹城乡发展还存在不少障碍,六是农村公共事业发展仍然滞后。

  陈锡文阐述了2011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举措。总体要求是大兴水利强基础,狠抓生产保供给,力促增收惠民生,着眼统筹添活力。主要举措一是继续大幅度增加“三农”投入,二是以水利为重点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抓好主要农产品生产和市场调控,四是强化农业补贴和主产区奖励补助,五是以种业为重点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六是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七是着力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八是继续深化农村改革。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是新世纪以来的第8个中央一号文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出台的第一个水利综合性政策文件。在发布会上,陈雷介绍了文件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兴修水利作为治国安邦的大事来抓,水利改革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水利投入强度明显不够,建设进度明显滞后,水利保障水平明显偏低,加快水利建设刻不容缓。为此,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文件对新时期水利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对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对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创新水利发展体制机制等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陈雷强调,文件鲜明指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不仅事关农业农村发展,而且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仅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而且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这是中央对我国基本国情水情的准确把握,是对水利发展阶段特征的科学判断,是我们党对水利工作认识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对统一全党思想、形成全民共识、凝聚全社会力量、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文件明确提出,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注重科学治水、依法治水,突出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文件强调,要力争通过5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要坚持民生优先、统筹兼顾、人水和谐、政府主导、改革创新五个原则。文件明确了水利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一是突出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抓紧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提高防汛抗旱应急能力,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二是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大江大河治理,加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搞好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合理开发水能资源,强化水文气象和水利科技支撑。三是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进一步提高水利建设资金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水利资金,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四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五是不断创新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水价改革。此外,文件还就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推进依法治水、加强水利队伍建设、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水利工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雷表示,水利部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抓紧细化实化具体落实方案和配套措施,尽早发挥政策效力,实现水利发展的新跨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实水利保障。

  发布会受到了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路透社等39家国内外媒体的88名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网等媒体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新京报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您是第 82638821 位访问者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网 ©2005-2014 cweu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109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