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登录 | 邮箱登录|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关于践行“双碳”目标致全体会员的倡议书

2021-10-2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助推水利行业服务“双碳”战略,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向广大会员发起如下倡议: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和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实现“双碳”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和目标要求,深刻认识水利行业在实现“双碳”进程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深刻认识每一位水利工作者都应当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者、行动者。

二、大力推广绿色施工方式。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绿色发展贯穿于水利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全过程, 实行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智能化运维,有效节约建筑材料,保护施工现场的生态环境,实现水利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绿色建造。大力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可重复利用、可资源化再生的绿色材料,搞好施工垃圾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浪费和污染排放。

三、加大绿色科技创新推广力度。把绿色低碳发展纳入企业科技创新、技术创新规划,组织关键领域、关键技术的课题攻关,尤其在节能设备研发、环保施工技术开发、水资源综合利用、施工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等方面力求取得突破性成果。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评选、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法评审、水利工程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技术评价等也要向绿色工程、绿色工法、绿色成果等倾斜,营造促进绿色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群众性绿色低碳创建活动。各单位要向长期奋战在水利战线上的职工普及绿色建造常识,制定实施水利工程项目的绿色施工、绿色管理规范,坚持从我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从自己的工作岗位做起,形成精打细算、减少浪费的工作习惯、生活习惯。广大劳动模范、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率先垂范,在绿色创建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五、积极参与国家生态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各单位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在“两新一重”、国家水网、海绵城市等建设中,积极打造绿色精品工程,发挥绿色发展的示范效应、标杆效应。积极参与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水电开发、发展抽水蓄能和绿色农村小水电等,为改善城乡环境、人居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六、加强绿色低碳人才的培养。各单位要加大对新装备新材料开发、可再生资源利用、施工环境治理等方人才引进力度,保障人才的有效供给。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人才培养协作机制,充分发挥现有专家、现有人才的作用,加大对一线施工人员、一线技术人员的培养力度,形成绿色工程、低碳发展的人才体系支撑。

七、加强与国际国内绿色低碳产业的合作交流。借鉴国外绿色施工经验,在深化施工节能、绿色工程等方面开展国际合作。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工程标准体系研究,推动相关技术产品和装备的研发推广。积极做好绿色工程相关课题研究,形成有质量的成果,指导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您是第 82658355 位访问者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网 ©2005-2014 cweu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10961号